[母親節特集] 私廚點滴:與媽媽之間的美食連繫👩🏻‍🍳

©mobichef.com

儘然在外嘗過珍饈百味,卻總會時常想念家中餐桌上的「住家飯」。媽媽的雙手好像有魔法,煮出一道道簡樸平實的菜式,味道卻讓我們心心念念,無可取替。大概每個人心中也有一道只屬於自己的「媽媽的菜式」,趁著母親節將至,我們邀請了幾位私廚與大家分享他們與媽媽之間的一些美食回憶!©mobichef.com


©mobichef.com

Theresa Chia 寓意傳承的「豆瓣醬燜豬肉」

©mobichef.com

Theresa來自馬來西亞一家十四口的大家庭,生活雖不富裕,但一家人圍在餐桌邊一同吃飯,已經覺得很幸福快樂。在Theresa 小時候的記憶中,媽媽總是在廚房裡準備食物,不見其人只聞其聲,一時是刨製椰絲,一時是研磨香料,一時是落油炒菜。甚至到了現在,她閉起雙眼仍能想起那些聲音,就會把她帶到當年媽媽在廚房中的時光。©mobichef.com

Theresa 媽媽很喜歡用豆瓣醬炮製菜式,而當中有一道就是「豆瓣醬燜豬肉」。這道是娘惹的傳統菜式,每位年輕的娘惹女生都會向媽媽討教,學煮這道菜式來取悅未來奶奶,以嫁得如意郎君。而當年媽媽也教會了她煮這道菜式,除了向她的將來寄予祝福外,亦是一種兩代間的傳承。©mobichef.com

到了Theresa 組織了自己的家庭,她也為家人下廚。廚房裡發出的聲音,彷彿與小時候的記憶重疊,烹飪成為了她和媽媽之間的連結。看著家人很喜歡自己煮的菜式,Theresa 體會到媽媽當時的快樂,對烹飪也投放了更多的熱情。因為那份愛,會透過食物一代一代的傳遞下去。

 

Louis Chan – 蘊含關懷的「泰式椰汁紅咖哩」

©mobichef.com

Louis的媽媽是泰國華僑,在媽媽煮的眾多菜式中,最令他懷念的是「泰式椰汁紅咖哩」©mobichef.com
烹調這道菜式時,媽媽會用回鄉時購買的咖哩醬和乾香料,以及Louis 他們喜歡的雞翼。她對其他的材料則沒什麼講究,一般在市場能買到的就可以,不甚執著。

「但只有一樣材料是她堅持不變的,就是一定要配粉麵。」Louis 說。

媽媽一般會用上白麵,在麵煮好後一小撮一小撮的夾起來,放在鐵架上放涼和吹乾,到要吃的時候才將熱辣辣的咖哩汁淋在「麵餅」上,讓麵充分吸收醬汁的味道,加入材料一起吃。那種美味,令Louis 每每都會「留肚」等著吃個飽!

以前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堅持配上粉麵,難道這是媽媽的獨門秘方?到Louis 成為廚師後,對於食材之間的配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,才發現咖哩雖配上白飯居多,但其實飯的熱力或會提高辣味的刺激性。而配上放涼的粉麵的話,可緩和咖哩的辣味,對小朋友而言口味相對較溫和易入口,這是媽媽對他們細心的照料。©mobichef.com

Louis 感嘆:「原來她採用粉麵的堅持是源於對我們的愛。媽媽,謝謝妳!」

©mobichef.com

Johnson Lo (JLo) – 簡單卻窩心的「蕃茄煮雞蛋」

©mobichef.com
「蕃茄煮雞蛋」無人不識,但卻很少會是大家在外用膳時的選擇。或許是這道菜的做法太簡單?平時太常吃到?配料單調?沒什麼特別?

也或許是在外面餐廳吃不到媽媽親手下廚的那種味道。©mobichef.com

而對於Johnson來說,「蕃茄煮雞蛋」是一道會讓他馬上聯想起媽媽的菜式。

在每一個家庭裡,每位媽媽所做的「蕃茄煮雞蛋」都各有特色,有些會煮滑蛋,有些會煮蛋碎,有些還會加上薑片。無論吃到哪種風味和煮法,最令Johnson回味的,還是他媽媽親手製作的口味,每次品嘗總會有說不上的暖意。©mobichef.com

Johnson對這道家常菜有份特別的情意結:「它除了是我最喜愛的一道菜式外,也是媽媽第一道讓我自己親手炮製的菜式。」及後令他愛上了烹飪,展開了廚師之路。而媽媽的窩心烹調讓他一直牢記於心,到成為了今天的Chef JLo,擅長不同的烹調方法和技術,煮出不同口味,但他下廚時依然秉持一份心態和重要原材料:「用心製作,烹調窩心的美食。」©mobichef.com

Johnson還曾與媽媽一起參加廚藝比賽呢!

©mobichef.com

©mobichef.com

聽過私廚們的故事,也回想起自己一段離家的日子。那時突然很想吃到媽媽所包的菜肉餃子,於是便買齊材料打算如法炮製,卻怎樣也煮不出回憶中的美味。想來那缺少了的味道,就是來自於媽媽對家人那份獨一無二的愛吧!

©mobichef.com

這裡先預祝各位媽媽:「母親節快樂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