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上一次為父母煮飯是什麼時候?

月前,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為30名高中學生舉辦「成長禮」,作為他們準備踏入成人階段的一個里程碑。這間學校的學生都不是普通的小朋友,他們各自有不同的身體障礙,以致未能跟普通孩子般學習、生活。可想像到作為父母,照顧孩子也加倍耐心,一刻也不能放鬆。負責今次成長禮的其中一位老師譚老師告訴我們:「在構思今年成長禮活動時,我問同學們想用什麼方式答謝父母呢?他們說很希望可以給爸爸媽媽煮一餐飯。」就是這樣,有了後來 MobiChef 首次出動一班「上門廚師」來到校園跟學生們一起下廚,給父母們一個驚喜的下午茶餐。

煮一百人享用的「三餸一湯」,出動七個廚師、三個幫廚原本應該綽綽有餘,但今次成長禮目的是跟30位有不同身體缺陷的同學們一起烹調,地點不是專業廚房而是學校的家政室,難度很高。由東正師傅開始作橋樑聯系、統籌,我們用了幾個星期跟校方一起部署,如何將不同能力的學生分組處理不同的工序;預備合適的的烹調工具;設計容易掌握又可配合同學們特殊飲食的菜單等等。到了成長禮當日,一切如計劃般進行,沒想到會是那樣順利。我游走在幾組同學之間拍照,希望可以將他們努力烹調的時刻紀錄下來給爸爸媽媽看。

看見同學成功切完瓜菜的喜悅,看見父母們一邊喝湯一邊眼泛淚光的感動,我們的廚師們都滿心滿足。我當下在想:這些小朋友雖然能力有限,卻無阻他們為父母做飯的決心;煮幾個簡單菜式,對我來說輕而易舉,但自從創業後,便鮮有好好的煮一頓飯,這可是不為也,非不能也。今後都要為身邊的人多下廚,不要再給自己藉口了!

活動後,廚師們都分享了一些感想:

Chef Tung Ching: 「看著小朋友捲著達明特地設計的同心卷,親手捧上這份餐給父母,如譚老師說這是充滿洋蔥的一餐。沒有蔘茸海味,只是滷水雞湯、青菜沙律,希望父母能一嘗同學們的心意。在吃飯途中,看到部分同學的食物要入攪拌機處理,很佩服家長的堅持。願身邊的朋友也珍惜時刻,每一頓飯都是得來不易。感謝譚老師,各位姑娘和義工的付出,這一天是難忘的一天。」

Chef Tatming:「在照顧自己女兒成長的過程中,我了解到每一個小朋友的內心世界都有很多想跟父母表達的心情,但不懂得如何表達。今次活動對我的意義很大,因為我們可以幫助小朋友去表達自己對父母的愛,透過食物傳達謝意。」

Chef Apple:「作為一子之母,平時我都會跟小朋友下廚,吃到小朋友煮的食物特別甜,相信今次的家長都會有一樣的感受!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及可愛的地方,今次跟小朋友一起下廚,令他們從中發現自己都是很棒的!」

Chef Jack:「今日一班有心的學生、有心的廚師、有心的老師、有心的義工一起用心煮的食物,一定比任何一家餐廳食到的都美味!除了我本身都很享受,我亦感受到每一個參與的小朋友都得到滿足感,希望爸爸媽媽喜歡我們今日的愛心食物。」

Chef Marco: 「雖然經常做義廚,但過往都是煮給別人食,今日多了一班小朋友做助手,是完全不同的體驗!這一餐十分有意義,透過食物傳遞心意,比起說出口更令人百般滋味。」

Chef JLo:「以往曾經在其他地方跟不同能力的小朋友一起烹調,都令我十分享受。在今日未來到學校之前都一直期待著,期待分享同學為家人烹調的快樂,看到他們的滿足的笑容,更期待的是看到爸爸媽媽們品嚐孩子心意時感動的笑容,這些都是無價的!」

Chef Lui:「一餐飯對我來說意義很大,平常有空我都會煮飯給家人吃,因為在一張飯桌上,家人的溝通互動都是珍貴的片段。希望今次成長禮這餐飯亦會成為大家珍貴的回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