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馬來西亞檳城上門私人廚師 Derek,家族擁有娘惹血統,因此從小最常吃到的便是“娘惹菜”。

derek

今次我們就邀請了Derek 分享一下娘惹歷史的由來吧!相信大家都聽過有關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的故事吧! 其實娘惹菜也與鄭和有莫大的淵源!要先從明朝時代說起,鄭和率領船隊下西洋,到達馬來西亞的馬六甲之後,當中有部分船員就留在當地生活,他們的原祖籍大多是中國福建、廣東潮州、廣府和客家籍等等。古早華人移民與當地馬來族人通婚而生的混血後裔,男的稱為峇峇「Baba」; 女的就稱為娘惹「Nyonya」。日子久了,峇峇娘惹的的習俗及文化逐漸形成馬來西亞西沿海岸獨有特色 (包括:馬六甲,檳城,新加坡)。

古早峇峇華人講馬來語,他們稱為Peranakan馬來語的意思是「土生人」,雖然現在的馬來西亞華人大都是本地出生的,但Peranakan一詞已成為「峇峇」的專用稱呼。

Derek story1

Derek story2

相片: 這裡是Derek 嫲嫲每次購買衣服的小店 (馬來語:Baju Panjang)

攝於2018年回鄉之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