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門私人廚師 Marc 的太太來自杭州, 他因此而認識當地的飲食文化。 每次跟太太回到杭州的家, 身為廚師的他又怎會不好奇地走進當地人家的廚房「 八掛 」一下呢? 今次就由他來跟我們分享一下他發現到杭州人的「 廚房四寶 」是什麼 :

大蒜、 醋、 陽春麵

大蒜、 醋不單是能夠幫助人體排毒養生、 延年益壽的食材, 更能提升菜式的色香味, 豐富食物的味道層次。 而陽春麵是江南一帶老百姓早午晚都會吃的, 家家戶戶必備的主食。

Marc 喜歡以大蒜、 醋、 陽春麵烹調糖醋排骨陽春面。 此為江南地區其中一款最受歡迎的澆頭面( 類似我們廣東式的車仔麵, 食客可隨個人喜好將不同的餸菜伴麵享用 )。

Traditional noodles making procedure on a vintage machine

食譜分享:

  1. 將五花腩排切好喜歡的大小,先用鹽和紹興酒醃製三十分鐘。中小火燒熱開水先將腩排汆燙5-10 分鐘出鍋備用。
  2. 將鍋燒熱。將蔥段、姜及蒜子下鍋煮爆香。將腩排放入鍋中一併炒,並將水、醬油、鎮江醋及糖 (糖及醋比例為1:1) 下鍋轉小火炆45 分鐘。
  3. 開大火將腩排煸炒及醬汁收乾,出鍋前加少許油提色和芝麻增添香味。
  4. 陽春麵在沸水中煮好撈出,另一大碗中放入高湯,將陽春面盛入並灑上蔥花香菜。
  5. 陽春麵伴以糖醋排骨一起享用,並可將糖醋汁混合高湯一起,以享受此道菜鹹、甜並重的美味。

至於第四寶是什麼?就留意下集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