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印尼華僑廚師 Vlorla (Flora) 加入上門廚師平台 mobichef.com 後,有很多朋友、平台的用家都感到好奇,到底印尼私房菜是怎樣的?印尼的家庭飲食文化又是怎樣?於是今天我就來 Flora 家中,先從她家中的廚房了解起!

私人廚師 Flora 告訴你的印尼四寶 : 臭豆、蝦片、辣椒、豆餅

印尼又名千島之國, 盛產豐富農作物。 如果我們走進印尼人家的廚房, 便會發現 臭豆、蝦片、辣椒、豆餅 這四種食品幾乎是必需品。

臭豆  (Peteh)  是最為人所知的一種印尼食物, 它有一種獨特氣味, 因此得名臭豆。 它最簡單的食法就是生吃, 點一些參巴辣椒醬會有另一番滋味。

除此之外出「印尼蝦片」對香港人也不大陌生。 印尼家庭中無論大人或小朋友, 餐前餐後在餐桌上都會準備的, 我也不用介紹太多了。 上面兩張相都是蝦片, 第一張都是我們見慣的模樣, 但原來還有做成好像「公仔麵」的款式的!

因為印尼屬於亞熱帶地區, 氣候比較濕和熱, 所以不少人都愛吃辣, 這樣會比較好下飯。 一般家庭, 無論是富有人家或是農民家庭, 家裡都必備惹味的辣椒參巴醬, 做菜、 下飯都風味十足。

說到印尼的黃豆餅,其代表性就像日本的納豆,這是 Flora 覺得最特別的印尼食物,她形容黃豆餅為「簡單而有深度」的食物。黃豆餅可以煎、 炒、煮、炸,食法多元化,但是製作過程一點也不可以掉以輕心!一定要配合溫度、手勢,萬一手氣不好就做不成餅的。

Flora 如何做黃豆餅?

首先選購優質黃豆,洗乾淨後浸一個晚上,第二天用手撕開黃豆皮,等待乾水後灑上酵母粉。(在她母親的年代還要自己培養天然酵母呢!現在方便得多了!)放上酵母粉至平均後,配合溫度、濕度和手勢便可用蕉葉包上等待,放上兩天,待發酵成形後便可以去賣了。雖然食法簡單,但做法既複雜又繁複,這就是印尼黃豆餅 (Tempe)!

Flora 還即席做了一個用上豆餅的菜式給我試,大家有機會可以邀請她做上門廚師,在家中舉辦一場印尼私房晚宴呢!

check out chef profile_ch

MobiChef不同國籍廚師的廚房四寶系列:

第一集 – 印尼家庭的廚房四寶

第二集 – 四川家庭的廚房四寶

Letterhe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