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 MobiChef 推出後, 普通家庭只要有齊全的廚房就可以請廚師上門, 預訂流程簡單易明, 加上我們亦有食家指南解答疑問, 一般都沒有大問題。 因此, 平台亦不斷增加廚師用戶中。 作為服務提供者的一端, 廚師都會不約而同的提出疑問: 我是否應該踏出自己的廚房, 成為流動廚師?

這時, 我不會因為急於壯大廚師人數, 而盲目說YES的。

 — 上門烹調比一般在餐廳廚房需準備的多, 廚師的性格、 能力取決他/她是否合適 —

作為一個上門私廚, 首要條件是具備良好溝通能力。 這一點與傳統印象中廚師只需在廚房埋首處理食物大相徑庭。 跟剛註冊的廚師初次會面時, 我常常問的一個問題是:「當你到達食家屋企,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?」事實上,就在廚師要將食材放好、雪藏、清洗、整理之前,不可避免的是要了解這個廚房及整個主人家對聚餐的期望,基本問題如工具碗碟擺放的位置、有什麼可以用不可以用等;以至出菜的速度、流程等,都需要溝通好,才展開烹調工作。

mobichef2

—中菜師傅葉師傅和客人合照—

接下來的,就是與座上客人的互動。不是每次聚餐都需要廚師介紹菜式,但很多時由廚師簡介自己的菜式會豐富食家的體驗。假如連自己做的菜、用的食材都表達不好,或嫌食客麻煩的話,那就要三思,上門私廚的工作就未必適合自己。

—日本菜仟師傅向食客介紹菜式,很多客人都會抓緊機會問一些烹調的技巧—

當然,廚師臨場應變的能力亦十分重要。目前,食家下單時可勾選自己可提供的煮食用具,並提供照片,廚房資料在第一次訂餐時填好,以後便可重用。平台在廚師設計菜單時亦要求他們列出所需廚房設施,這些都有助減低因廚房設備引起的問題。然而,萬料不及的事情總有機會出現,得就聽過廚師憶欳述烹調當日遇上焗爐半邊發熱線燒掉、雞蛋運送時打碎了幾隻等事情,有經驗的廚師此時往往就會發揮小宇宙,在變化中力保質素不失。

mobichef4

—每次烹煮的廚房都不一樣,流動廚師需要在食家的廚房都確保自己一貫水準—

所以說呢,做廚師不易,成為上門廚師更加具考驗,我在此向平台上每位廚師Salute!

如果你也想認識 MobiChef 的上門私人廚師,一嚐他們為你和親友烹調的美食,就到網站 www.mobichef.com 預約時間吧!
Letterhe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