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桌里程:料理‧好‧空氣

因為工作關係,認識了今年舉辦「餐桌里程:料理‧好‧空氣」活動策劃機構 Go.Asia 及健康空氣行動,該活動嚮應 Jamie Oliver 年度 Food Revolution #為食起革命 而設,推廣本地食材,從以減低在食材運送的過程中產生的污染。了解過後,發現香港95%都是進口食材,平的有巴西雞、美國肥牛;貴價的有黑毛豬、和牛及各類海鮮等。

為表支持,上個月跟平台上的幾位廚師研究出一些使用本地食材的菜單,希望藉此讓 MobiChef 的客人有更多機會認識本地食材,在享用新鮮美食的同時了解可謂餐桌里程。舉例中廚葉師傅的「低碳健康菜單」,用上新界蜜豆、有機蕃茄、涼瓜等蔬菜設計了素食的菜單,環保之餘健康,一舉兩得。

 

喜歡西餐的又可以選擇 Leslie 的六道菜特選餐單,每道菜都有兩個選擇,一檯朋友聚餐可各自選擇自己的配搭,十分彈性。他特意選用本地溫室青瓜及水耕菜做成沙律,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清新之選。

在研究菜單的過程,都離不開做功課,找一下本地食材購買的地方。除了到街市外,今時今日還可網購食材直送家中,例如近年出現的 www.jousun.com 就有不少本地食材供應,透過網站購買不同材料,中央處理物流運送,還可以可節省供應商不少運送里程呢!

 mobichef7

以下是 Go.Asia 及健康空氣行動的數據,有助我們認識食物里程,盡力減輕不必要的碳排放:

本地種植、本地購買的運輸里程,約為 36 公里。以元朗農場為例,食材從農場運送到農墟供市民選購:

元朗至大埔 30 公里

元朗至中環 36 公里

元朗至鰂魚涌 45 公里

外國進口食材的運輸里程:

(最遠)第一位:

巴西,進口如雞、豬等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等

18,000 公里的航程

食物里程相差足足500 倍

第二位:

美國,如牛肉、海鮮、零食及加工水果與蔬菜等

13,000 公里的航程

食物里程相差超過360 倍

第三位:

西班牙,如黑毛豬、西班牙肉腸、海鮮、酒類等

10,500 公里的航程

食物里程相差超過290 倍

事實上,很多食材是香港本土未有供應的,但面對氣候變化,我們可以做的是盡量多選用本地生產的食材,或多用本地食材與鄰近地方的食物搭配,縮短食物里程。